2007年4月24日

Vista 可以休矣。

Vista 推出以後看來賣得並不好,主要還是靠著傳統惡勢力壓迫廠商「預先安裝」讓使用者沒得選擇,只好在買電腦時一併花了隱含的作業系統費用。今天看到一篇報導指出,有兩個跡象顯示 Vista 的銷售狀況不佳,其一為 Dell 重新開始銷售預先安裝了 Windows XP 而非 Vista 的電腦,其二是,Microsoft 日前推出美金三元的軟體組合,包括了 Windows XP Starter Edition, Office Home and Student 2007 等等之類的東西在裡頭。不過我覺得這看起來比較像是為了跟 Open Source 的 OLPC 競爭,倒不一定代表 Vista 賣很差。

OLPC 意思是 One Laptop per Children ,印象中由 MIT Media Lab 的一位教授發起,目的為提供世上的小孩們一人一台價值只需 100 美金的筆記型電腦。整個作業系統都是為了孩子而特製的,以好學易用為目的。如果我能夠稍稍走出目前的困境,我想我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想辦法參與這個計畫。當初為何要花功夫學習 Python ,就是因為此語言除了好開發 web application,對於參加這些 Open Source 的專案也很有用。

與此同時,Ubuntu 推出了新版 7.04 (Feisty Fawn),此版可安裝 Beryl,新一代的 Linux 桌面環境。Beryl 相當絢麗,像 Apple 的 OS X 以及 Vista 一樣都利用了 3D 效果來增加可用性,但硬體要求比 Vista 合理多了。Ubuntu 目前已經可說是比 Windows 更適合一般人使用的作業系統,但最大的弱點仍然是在遊戲與多媒體上。若市場有此需求,電腦廠商自然也蠢蠢欲動,希望推出預先安裝 Ubuntu 的電腦,以達到比預載 Vista 更低廉的售價。

其實 Windows 並不難用,他在多媒體支援方面比 Linux 相關系統好太多了。例如之前我要搞定雙音效卡,照例又得到文字模式底下去調整核心模組的載入參數之類的東西,還順便 K 了一些 ALSA 的文件。這對我來說當然不怎麼難,但怎麼可能寄望一般使用者搞得定這些外星文化?會想推廣 Linux ,主要也是因為有競爭才有改善,至少要壓迫微軟把他慣用的不向後相容、封閉格式、還有更混帳的「污染公開協定」等等手段都乖乖收起來,這樣廣大電腦使用者才能享受到更佳的經驗。

國內在這方面很有心的洪朝貴教授寫了不少文章,可以一觀。Again,在此再度公開承諾,若有任何人想要轉移到 Ubuntu 系統(正好是個戒斷電動的好手段),我願意免費安裝、轉換資料、問題解決。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