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2日

Palm 你到底換不換到 Linux 呀?

類似的消息出來好幾次了,現在又出現一次,說是 Palm 打算用 Linux based 的 OS。如果要換就快換啦,我也好把我現在這台老掉牙的 Palm Vx 換掉。
邊緣都綻開啦,用到這樣夠本了

說真的,現在的 PDA 已經有夕陽的感覺,自從 Microsoft 進來惡搞以後,實用性就越來越低。其實 PDA 就是 PDA,應該回到字面上 "個人數位助理" 的本質,CPU 弄那麼快,然後大家拼螢幕色彩大小,弄一大堆 fancy 的功能還可以看電影之類的,結果就是電池續航力降低,然後 Win CE 又不夠穩定沒事當個機等等,這根本跟好用可靠的原始訴求背道而馳,當然不會紅啊。

手機把傳統的 PDA 打得差不多以後,上頭也一樣搞了一堆玩意,裝上 WinCE,講實話,大家買了都是求新奇,玩玩就沒用了,我到現在還沒見過有人把 PDA 用得跟我一樣好的。本來我買了以後還裝了一些有的沒有的軟體上去,結果久了以後根本只剩下四大功能,行事曆、筆記本、電話簿、待辦事件表,真的就只有這樣而已,其他功能很少用到。唯一的遺憾只是不能聽音樂而已。

iPhone 感覺其實不錯了。只可惜他是 Apple 的,在 iTunes 給我極度惡劣的印象之後,我對他們的產品暫時敬而遠之。目前下一波趨勢其實是要把 full featured 的 web browser 放上去 (flash, javascript)、全功能的 media player、加上前述四大功能以及 mail client。其實這樣的 cpu 應該耗不多,聽起來很像可以用 embedded 做,也很像是該把 OS、功能做死,不需要提供太多彈性,立即可用就好。

可惜一旦這樣做就不符合我這種 geek 需求了。就好像 iTunes 一般人或許覺得好用,我就恨他恨得要命。反正我要的是可以自己 hacking 進去亂改的小 Linux device 啦。聽說 Nokia 之前出一款手機有類似能力,不過... 好像很貴又大台,還是算了。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