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6日

側掛之不可避免?

首先聲明,本人怕死怕痛怕花錢修車,所以我騎的一點也不算快,以下只是個人領悟,看看就好。

本來週日大家約好了要來南方澳一日遊,看來是要騎很遠,有出去騎車的人就知道,這種時候會很興奮每天在那邊算日子。前幾週拼命下雨,盼啊盼的都沒機會練車,這週從週三開始就是好天氣,卯起來工作先放一旁就衝了。

以往都是雙載,屁股必須安坐在座墊上不動,不然後座不好坐,所以過彎頂多內傾在過而已。難得單騎,就開始練側掛。先說一下側掛,很多人側掛都刻意開腿,這是錯的而且很醜,正確的是屁股移往彎內側,腿就自然就好。磨到的話應該是膝蓋外側靠小腿的地方,不是膝蓋。磨不到就磨不到,那個是功力不夠(像我一樣),不是把腿多伸出一點讓他刻意磨。

Anyway,練一練的確極限提高、安定感增加,所以也比較敢提昇速度,應該是快了些。我承認彎中這樣左挪右挪跑出一種節奏也蠻爽的,但問題來了,我一向是很反對側掛的,我覺得那樣會造成反應時間增加,適合賽場,但不適合公路。加上這種騎法又不適合雙載,總不能以後出去玩就眼睜睜的被愛掛出去的海放吧。這讓我開始反思,我一向奉為圭臬的 The Pace 一文中提到逆操舵,但他也強調需要肌力的快速操舵以快速傾倒車身,我一向是自然的施力,從未刻意用力過,這顯然是我不熟悉的另一種騎法。日後應該會朝這方向練習。

理想型是:端坐車上不動臀部,不追求直線速度,入彎回油而少煞車,快速傾倒俐落過彎,這比較符合我打算 RV(郊遊型態) 的騎車方式。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