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3日

Zodiac


Zodiac(索命黃道帶)散場時,我對同伴說:這應該不是一部講兇手的片子。他是講那些想抓到兇手的人,如何在過程中磨損了自己。回來以後上 imdb 看到 tagline: There's more than one way to lose your life to a killer. 證實了我的看法。

從這角度來看,略嫌沉悶的劇情與不帶感情毫不介入的運鏡正反映導演的企圖。David Fincher 忠實的以調查者的視角一步步帶領觀眾,平鋪直敘的重現,使觀眾跟調查者有了同樣的歷程:命案剛發生時成為新聞焦點、鍥而不捨追兇、命案再度發生時的喪氣、新線索造成一線曙光,直至最後仍不得結果的巨大失望。隨著時間消逝,受害者的血液看來不再那麼鮮紅,日子仍照樣的過,緝凶變成吃力不討好的苦差,於是慢慢的,大家都開始不在乎、漸漸的放棄。就如堅持至最後的主角,在妻子質問他為何如此時,他說,because nobody else cares. 時間就是那麼可怕,不該被淡忘的也被淡忘,不該被忽視的終究被忽視。

Chloë Sevigny 出場時我嚇了一跳,因為我對他的印象還停留在 The Brown Bunny 的超大膽寫實演出(實在是可悲的男性本能...),一下切換到這樣一個典型保守的家庭主婦角色,還真是適應不過來。


想看沒噴霧照片的請點小圖... Google Image 不小心找到的。 = =

Mark Ruffalo,實在是很常看到他。最早印象來自 In the Cut(凶線第六感。絕對的好電影,我該把那時候寫的感想翻出來),他演警察給我印象很深,當然他跟當時已經有點年紀的甜心 Meg Ryan 激情對手戲也有幫助記憶的作用。接下來 The Last Castle(叛將風雲。這部片其實比 In the Cut 早,不過我是後來才看)、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王牌冤家)、Collateral(落日殺神)等等,感覺沒多久就看到他一次。他演警察有種正直、熱情、粗野的味道,蠻適合的,大概就是因為這樣才接了那麼多警察角色吧。


Robert Downey Jr. (小勞勃道尼),不論外型或演技都非常好的演員,之前自己搞的 Kiss Kiss Bang Bang 其實是很有意思的電影,可惜他自己把自己的生活 fucked up 太厲害,不紅也不能怪別人哪。這次他又演有能力卻自己搞得很落魄的角色,嗯,很適合。


與導演其他的作品相比,Zodiac 在 imdb 目前是 8.2 分,遜於 Fight Club 的 8.6 與 Se7en 的 8.5。我認為 Zodiac 並不難看,但確實不如另兩部精彩,8.2 分感覺上已略高了。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