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3日

推薦「宮前町九十番地」


尚未擁有這本書前,就已經非常期待。那是一位台灣富家公子哥張超英的自述,他一生不愁吃穿,有些人在這樣的環境下虛擲,吃喝嫖賭毫無價值,他卻活得精彩無比。富有讓他做事可以只看理想不考慮利益,做個真正的自由人,為台灣對日做了許多了不起的事情,而自甘居於幕後,因為名利對他都不重要。

引一段內容簡介:
我是在1982年到日本的,2004年離開新聞界,目前依然住在日本,張超英二度派駐日本大顯神通時我都是見證人。

張超英做過千萬件比我規模、影響力更大的幕後工作,但若非他這次用回憶錄形式道出,或許天下人很快就會忘懷,而且加上他惹上額外的政治恩怨,讓他更沒機會得到應得的正面評價;也讓我覺得我這樣的文字工作者其實是占盡便宜,寫什麼都讓天下人知道,不像張超英這樣應該在 日台交流史扮演重要地位的人,至今華人世界對他並不大清楚。

我到現在才體認到張超英是一位真正自由的人,沒有非常強烈的意識形態,對現實利害並不計較,才能跳脫官式框架乃至時代、國境的框架,或許也跟他優裕的成長背景有關係;有許多餘裕的大少爺才能不計較的,或許這正是我這種普通人家出身的人所難及的。

我生平最不喜看自圓其說的回憶錄,但張超英的敘述精確平實,加上陳柔縉深厚的日治時代史學素養,算是我自己第一本可以接受的回憶錄,讓我很羨慕張超英有一個可以如此敘述的精彩人生。

──劉黎兒
拿到後只看了幾頁,就已經非常喜歡,認為值得推薦了。可惜目前我還卡在「紐約時報的風格」,這本老早已經讀完,問題是我想摘要一些東西出來,作為評鑑媒體的一般知識來介紹給大家,做完了才放縱自己去讀其他。希望早些辦到哪。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