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2日

Shortbus - 性愛巴士

本片在媒體是以性愛場面出名的。就物理角度來說,絕對滿足所有期待,所有男男、女女、一人到多人、各種組合保證全部看得到,而且全部真槍實彈。不過以心理角度來說,恐怕實在引不起甚麼性慾。

我的感覺是,這部片代表的是 New Yorkers 在 post 911 時代所發出的一種呻吟形式。他們嘗試以各種性探險來解答自己對人生的徬徨,尋找救贖,然而卻全不成功。那是針對錯誤問題的錯誤解答。事實是不論對於性多麼開放或是多麼不開放,你仍然完全可以把自己的人生 totally fucked up,再怎樣去性愛巴士集體肉體治療也救不了心靈,就好像禁慾修道不見得得到平靜,而換妻俱樂部也不會拯救婚姻一樣。

片中那句台詞:It's just like the 60's. Only with less hope. 是全片關鍵,越戰方熾的年代,性開放正是嬉皮的一大特徵,那是充滿希望與花朵的文化,卻不是答案,因為他在解決問題的同時又創造更多問題。所以這部電影讓我看得很火,因為導演傳達的竟然是一群人在 Shortbus 中和樂融融,得到拯救。我認為這是狗屎。對影片中幾位主角來講,他們的救贖應該是 get a fucking life,而不是 get fucked or fuck around. 例如 Shortbus 主人 Justin Bond 的生命就是正常而豐富的,不論在一般人眼中是否難以接受,他已經達到了自身的平衡。但 James 的問題就跟 Shortbus 完全無關,他所需要的東西也不是 Shortbus。再例如 Sofia 的問題來自中國家庭的壓抑,但是要解決她的問題,就得要去 Shortbus 看大家互搞還有自己被陌生人搞嗎?我想這背後的邏輯是她終於放下了禮教的拘束而享受單純的性,所以反而獲得了高潮。Well,很不幸的人終究有人性,如果你愛你的配偶,但性方面有遺憾,那麼去找第三者在性方面滿足自己,會造成更多的問題,還是解決問題呢?

話說回來,矯枉可能必須過正,美國那種基督教傳統保守文化本來就是禍根之一,透過大膽挑戰它至少可以讓更多人做出思考(吧?),我雖不贊同這部電影,但導演的用心可以理解。

就電影論電影的話,我想它在文化上的意義遠大於藝術成就。配樂很好聽,但演技有點平面,沒事就突然來個悲傷表情配上悲傷音樂就是悲傷了,沒頭沒尾的,角色深度沒出來,所以感覺不到那因果。攝影跟導演的技巧也稱不上出色。

最後補充,James 還有 Ceth 這兩位男 Gay 還真他媽的帥哪。James 的憂鬱很有吸引力, Ceth 那種天真無邪的可愛殺傷力也很強。我相信去看的女性可能會覺得很可惜,畢竟跟十七歲的天空不同,這幾個可都是貨真價實的啊。

1 則留言 :

  1. 幫你補充ceth,本名jay brannan
    網頁 :)

    http://www.jaybrannan.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