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5日

死生去來

看到這一段新聞:
寫下目前聖嚴法師唯一傳記《枯木開花:聖嚴法師傳》的作家施叔青說,聖嚴法師曾比喻「人生好像坐巴士,死亡不過是從一輛車,轉到另一輛車去,如此輪迴轉世。」...
方丈和尚向來賓講解懸掛堂中,書法家杜忠誥老師所寫的師父最後叮囑「寂滅為樂」以及四句偈「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說明聖嚴法師一向「歡喜看生死」的態度。
這讓我想到在攻殼二 Innocence 裡這段我一直很喜歡的話:

生死去來,棚頭魁儡,一線斷時,落落磊磊。[1]

以類似觀念看待人生,並不是被動的宿命論,而應該是「盡人事,知天命」。只要準備好,盡了最大努力,剩下就交給上天/緣份/命運,無怨無悔。

同部電影中另一段話我也很喜歡:

獨步天下,吾身自潔,無欲無求,如林中之象。

語意簡潔卻栩栩如生。白象漫步林中,紛擾自來自去,象則怡然無礙。生命,也可以如此單純。

[1] 語出日本能劇大師世阿彌。

1 則留言 :

  1. 你也喜歡看攻殼阿
    我算是蠻喜歡這一套風格的動畫呢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