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5日

愜意週末

好一陣子了,受到新工作環境影響,一直對自己人生走法、定位感到疑惑。喜好享樂是天性,又或許是懶惰,冷硬的軟體技術總是沒有熱情深入鑽研。

週六做了笨事,把自己鎖在放著所有電腦的租屋處門外。轉念一想也就輕易饒過了自己,大概上天也不願意我週末進修吧。於是周日放鬆心境,先吃頓好飯,逛進書店四處轉悠。原先想找的書沒找著,倒買了三本意料之外的回家啃。他們是「天生嫩骨」、「香水」(新譯版)、「麥田捕手」。「香水」很久前就讀過別人的,不過總覺得自己該買一本,況且新版是德文直譯,理由充份。「麥田補手」則是令人慚愧地沒讀過但又該讀的其中一本。類似例子的可多了,「百年孤寂」、「咆哮山莊」乃至於「卡拉馬助夫兄弟們」、「坎特伯利故事集」、「雙城記」等等簡直不可勝數,全部沒看過。所以說偽物就是偽物啊。

一晚上功夫,先讀完天生嫩骨,再重讀香水。前者實在是驚喜,好久以前在書店翻到第一章就想買下,延宕至今,帶回家簡直迫不及待。它與林文月的「飲膳雜記」同類,借物抒情,由幼年家庭生活到求學、婚姻、職業,一則則色香味俱全的好故事與貫串全書的豐美食物都同樣精彩。滲入人生與回憶調味,食物已不僅是食物,而是挑起種種鮮明回憶的引子。第一章「發霉皇后」讓我在書店就忍俊不禁,家慈對口味不甚挑剔,隨著故事在腦中憶起種種往事,與自身經驗相合,評論再不客觀,而總結成一次愉悅的閱讀經驗。

不得不承認,閱讀與寫作對我來說是遠比寫程式來得輕鬆而愉快。曾經,小學時代也為了電腦竟隨我指示運作而驚喜不置,而那感覺早已不再。對此我毫無幻想,也理解一旦興趣轉為職業,樂趣的減損在所難免。很奇妙的,從這週末我似乎懂了些什麼,我便是我,有自己的形狀、重量、位置,總得先接受自身,再從那出發。

1 則留言 :

  1. 1. 我有麥田捕手的英文版
    2. 歐哥哥, 哥哥, 請問"家慈"是什麼, 是媽媽的意思嗎 :P 請問我們有吃過發霉的食物嗎 (依照你寫的 chap.1 的標題所做的猜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