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5日

大破 Toshiba 回復光碟保護

** 警告:嚴重 tech geek 火星文在後,請小心使用 **

話說我玩手上這台 Portege 2000 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了,加起來除了買來那陣子裡頭的系統是 XP ,借給老妹使用完後,就被我拿來裝成 Fedora Core 3。很久之後先是在公司同事口中,又陸續各處聽到 Ubuntu 很棒,於是又搞成 Ubuntu。其中一堆麻煩也就不用提了,許多特殊的按鍵啦、休眠支援到無線網卡等等,到處都是問題,解得不亦樂乎。聽起來是很浪費時間啦,不過玩系統就是這樣,有了經驗,到了某時候就是會有用,不用太計較。

但最慘的是最近這次。說起來還是要抱怨,總是有些傢伙,明明用純文字檔案就可以搞定的東西,偏偏要用 Word 打,打完也不會輸出成 PDF,其實並不是每個人都想花錢去買 Microsoft Office,也不見得想犯法用盜版的。再不然就是奇怪的客戶,就硬是要給我一些 Windows 底下才能開的東西。久而久之,就會想還是不要那麼死硬,留一套 XP 在筆記型電腦裡頭跟我心愛的 Ubuntu 共存算了。而且那 XP 是原廠附上的,可是有正式版權的呢。

誰知道這才是劫難的開始啊。這台電腦沒有光碟機、沒有軟碟機,要重灌,最簡單的就是經由外接光碟機。但 Toshiba 有個很賤的策略,非得用他們自廠的 usb cdrom 才能復原,但其實他們的 cdrom 除了特別貴以外,並沒有甚麼特別之處。我明明手上有自己的 usb 光碟機,可是就是沒法安裝。這是第一個敵人。經過好一陣掙扎後,我終於領悟到,重點是如何把光碟內復原用的資料取出,而不是硬要先想辦法騙過他的廠牌檢查。

於是直接看光碟內的東西,發現是 ghost image。既然如此應該直接拿 image 檔復原就好,沒想到下一件事我就發現,這 image 檔有密碼保護!真該死... Google 的結果找到這篇文章。裡頭的密碼我全測了一次,全部不對,於是我們又回到老問題:我必須欺騙 Toshiba 的復原光碟,讓他進入正常的執行程序,但是用一個假的程式去取代他原來的安裝程式,這樣他自身的系統就會乖乖的把密碼吐給我的假程式了。

問題是,復原光碟又不能再修改,我要怎麼改變他的開機內容咧?一個方法是我自己另外重燒,不過那樣只要一搞錯,我就得重燒錄一次,看來不是甚麼好主意。我用的方法是網路開機,網路開機的 server 怎麼架,我早就想學起來了,這次正好趁機抏一下:最快的方法就是裝 tftp 以及 dhcp server,加上 syslinux 裡頭的 pxelinux。簡單說起來,就是由 server 在網路上提供開機片,如此而已。

由於 iso 9660 開機光碟,其實也是在光碟中指定一個開機用的 floppy image ,我這樣的作法實際上等於替換了光碟中的開機用 image。我將原先復原光碟中的 image 複製出來,修改裡頭的內容,讓他把我的 usb cdrom 當成合法的,然後把原先呼叫真的硬碟複製程式 ghost 的地方轉而用我自己的假程式取代。跑一遍下來,我就得到了 Toshiba Portege 2000 的 image 密碼 "2709",看來這號碼在不同的 Portege 2000 都不盡相同。

到了這裡,復原光碟裡頭的東西可說是任我宰割了。我做了一片能夠支援我的 usb cdrom 的軟碟 image,用來讓 notebook 網路開機,開好後進入復原光碟,直接執行複製程式,由於我已經知道密碼,等於我可以隨便愛叫他幹嘛就幹嘛。原先復原後,硬碟應該是對半切成 10G/10G,我把他改成 5G 的 partition,其他地方就留給 Ubuntu 以及兩個作業系統的共用磁區。

全部弄好之後,這部 notebook 可說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對各種需求大概都可對付,不過硬碟太小,存取速度慢,一般還是比較適合當作 thin client 來使用吧。

1 則留言 :

  1. 看到你的分享,真是太棒了!我的復原光碟搞丟了,正苦於沒辦法回復,你是不是可以提供下載,幫助一下同行呢?Than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