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6日

是奢侈品,還是人生?

嗯,先轉貼別人的文章一篇。由於不放心 MyAV 的連結會一直在,所以全文過來。

Posted by J@ck on 04-25-2005 09:45 AM:

我與我的兩套音響

我不是一名發燒友.
這件事, 我也是最近才發現的.
因為生活以及工作上的需要, 時常需要出差個三五天. 每次回家, 發現最喜歡做的事不是坐在我那精心佈置的音響室/待客間好好聽個音樂, 而是跟女友窩在小書房, 她看看漫畫, 我看看雜誌, 放點輕鬆的音樂.
所謂輕鬆的音樂, 是指”她”認為輕鬆的音樂, 從草蜢, 小虎隊到周杰倫, 五月天, 偶而聽點舒服輕快的爵士, 像是小野麗莎或是 Joao Gilberto.
咱們做人也不能太老實, 我總會把可以接受的”她的歌”中混入一些小提琴, 鋼琴小品, 然後使用 Random Playback, 號稱是 “上帝的決定”, 希望可以潛移默化她, 歷時三年多, 尚無成功的跡象…
而我的主系統 (花的錢, 精力最多的系統) 就被冷落下來了.
想當初, 為了這套系統, 從挑選組合, 到找巧手高人精心製作, 就算是喇叭擺位都辦了兩次 meeting 請各方高手前來相助, 每次我光是想到這套系統都覺得是一件享受的事.
人說, 過程是最快樂的時候, 誠不我欺.
全部完成後, 除了親朋好友來時現現寶, 真的自己使用的時間真的不多. 兩顆全音域 12” 單體加上兩個獨立的 12” 低音, 當真是氣勢洶湧, 但是也大大限制了使用的時間.
最不能讓我接受的是, 孤獨. 總是一個人聽著音樂, 空空蕩蕩的.
常在網上看到很多美侖美奐的音響室, 除了讚嘆主人品味高雅, 財力雄厚之外, 慢慢地我也注意到總是只有一張椅子, 我不禁這麼想, 這樣, 會快樂嗎?

再來, 肚子裡的墨水也不夠.
有人主張聽古典音樂一定要看著總譜, 才不辜負了作曲家和演奏家的心血. 這個論調也許太偏激, 但是我連靜下來專心聽音樂都做不到. 我有太多的雜誌, 書籍,想看, 要看, 沒時間看. 專心地聽音樂, 對我來說太奢侈了.

一翻整頓後, 我弄成了兩套音響.
我認為音響是把音樂融入生活的工具, 所以我的”主”系統處處委屈, 處處與生活協調. 為了擺設, 沒辦法講究擺位, 但也希望有點音場; 為了使用機能, 沒辦法使用 LP, 或甚至是 CD Player 當訊源, 太麻煩了, 要換片, 要找片, 要保養, 要空間; 花了一番心思後, 系統也有了不錯的效果.
我使用 Altec 755C 裝上 2 cubic feet 的密閉箱喇叭當做主軸, 因為這喇叭有一個”特異功能”, 就是不太在乎擺位, 因為傾斜面版的設計, 所以根本不需要腳架, 隨便往腳前兩米的地方一擺, 兩喇叭相距不用多, 約一米不到, 就可以營造出真實立體的音場, 相當神奇, 這裡要多謝 MyAV 上眾位網友的幫忙, 尤其是 Bernard 的熱心.
擴大機就比較複雜一點了, 755C 效率算是很高的, 所以擴大機是要重質不重量, 目前手上有幾台比較常用的, Fisher 400 restored, Trancendent SE-OTL, Colin 5687 手工搭棚亂改版, 和 SI T-amp 惡搞亂來版.每台機器都陪了我不少時間, 都有一點故事.
Fisher 400 的管子全部都是 telefuken; Trancendent SE-OTL 的聲音通透有勁, 跟一般想的管機有很大的差距; Colin 這台算是我的教練機, 很好運地被我惡搞後還沒什麼哼聲, 比較特別的是四個可樂罐般大的 100 uf 油質電容; Sonic Impact t-amp 是我最近找到的最有趣的玩具, 我換了兩個電容, 接在 SLA 電池上, 換了個殼子, 聲音好得不得了.
訊源是使用電腦, EMU 1212M 接上 Lavry Blue DAC, 滿意得不得了.
耳機系統最常用的是 Stax SRM-717 擴大機和 SR404 耳機; AKG K1000 很少用, 因為隔音太差了, 不需要隔音的時候多半聽 755C, 所以就冷落下來了. 另外也有 Senn HD650, 配 Single Power MPX3 和 Fisher 的耳機輸出都很棒. 其他像是 AKG K340, K271S 就很少用了.
線材方面都是用 DIY 自己做的東西, 喇叭線是用編織的 Belden 1585A cat5 網路線, 訊號線是用 28awg 的銀線, eichman silver bullet 的 RCA 頭. 電源線是用工業用 14awg 雙隔離電源線, 最大的好處是便宜, $5 USD 一條.
另一套比較少用的系統是以”精準”為考量, 想說有時總是想知道到底接近”正確”的聲音是怎樣的, 所以是以一對錄音室的喇叭, Truth Audio TA-1P 為主體, 訊源還是電腦, 用的是 RME 9632 音效卡, 擴大機用的是相當不錯的數位擴大機 JVC RX-F10. 以後有再加幾隻喇叭變成劇院的打算.

我只希望聽音樂可以很簡單.
我從來不關機, 電腦不關, 擴大機不關.
選一個大類, 爵士, 流行, 搖滾, 古典...etc, 用 PDA 遙控 Random 播放, 有時心血來潮也選選曲.
泡杯好茶, 拿份報紙, 翹著二郎腿, 隨便坐.
偶而會被音樂吸去注意力, 不一定是多久, 有時想起以前的蠢事, 有時思考白天遇到的問題.
音響搞了這麼久, 就是為了那出神的五秒鐘.
__________________
I wanted to believe.

J@ck's blog

嗯,我相信一定很多人直接跳過了。反正我看完文章的感覺就是一整個不爽,真的是只有不爽而已。我從來就是個愛享受的人,愛聽音樂、愛搞一些好玩的興趣玩物喪志、還買了台重車結果現在經常都在忙,沒空出去跑。重點是,我自己創業又想狠狠賺錢的目的,其實不過是享受人生。然後我們面對現實吧:享受這件事情,有些時候不需要錢,有些時候需要很多的錢。不承認這件事,然後聲稱說快樂就在心中,金錢不重要的傢伙,有些是因為賺不到,所以在自我安慰兼欺騙。有些人則是很幸運,因為他的快樂剛好都不用錢就可以擁有。

好,那我幹嘛不爽前面那篇文章?因為他媽的我對那些器材很多都想要,對數位音源我花的功夫也實在夠深,問題是我他媽的現在就是買不起啊!不要看他講得輕輕鬆鬆只是一些型號,又在那邊得意的說甚麼什麼東西只花多少錢都有了,靠,可怕的是那些沒寫價錢的玩意! Altec 755C,Lavry Blue DAC, Stax SRM-717 擴大機和 SR404 耳機,加上前面那兩台擴大機... 這些東西不是代號,是鈔票啊!!鈔票!

富爸爸窮爸爸這本書對於很多人來說耳熟能詳吧。其中一個反覆申論的觀念是:年輕時有多少花多少的結果,經常是面對時常拮据的人生。然而在年輕時放棄奢侈品的享受,往往可以在日後獲得更大的回饋。

嗯,說得不錯啊,很有道理。問題是:他媽的難道我要等到四十歲然後換上全套防護裝備騎著重型機車去殺山路嗎?或者是我前面四十年就他媽的要守著那套明明不滿意的音響乖乖聽?追根究柢講白了就是:請問我為了以後可以"享受人生",現在到底要放棄多少人生?以前當個上班族也就罷了,薪水講起來也不差,要買甚麼買甚麼,總是有餘錢,現在咧?隨便買個一千多的東西就要猶豫花不下手,看到大減價的標誌就很興奮,每天都在問自己你他媽的到底在搞屁啊,為什麼可以把自己玩成這樣?

也許這是個過程,但他不是,他其實是個賭局。除上天外,勝負無人可知。我們看到郭台銘,更該問的是所有與他一樣能力一樣個性的人是不是都可以成功。創業啦賺錢啊這些玩意,最重要的不是你的能力、你的個性,那是選擇這條路的人自己就要先準備好的,已經是基本條件,如果沒有直接退出算了。唯一決定性的因素是:你的運氣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