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3日

Downfall - 帝國毀滅

poster1
很好的電影,說的是希特勒在第三帝國崩解前最後12天的記錄,主要改編自其女秘書瓊格的回憶錄,真人真事。值得說好的地方,大概以下幾點:

一是,以人性的角度來看希特勒。這也是此片備受爭議的原因之一,有人說這是美化了希特勒,我期期以為不然。人常常有種抗拒的心理,對於無法理解的事情,就歸於非我族類。所以希特勒常被視為惡魔,又有種種罹病、性變態等等揣測,總之他越不正常,離正常人的距離越遠,正常人們就感到越安全。

然而這部片中的希特勒,雖然不脫酷虐本性,卻也傳達出梟雄末路的無奈,更多時候,看起來甚至只是個偏激的老頭。如此拉近的距離,才更能讓人察覺到冰冷的事實:

納粹的暴行,也是由有血有肉的人做出的。只要情況允許,同樣的事情,仍然可以再度發生。

以這樣的角度,對於過往的歷史才更能正視,有了理解與正視,要如何避免再度發生,才有了著力點。

二,觀影角度為女性視野,對於女秘書與伊娃兩角多有著墨。這兩位女性在戰爭中是善良的,他們敬愛著希特勒,並堅強的面對種種磨難,以女性的堅韌去克服。伊娃面對著苦難仍然歡笑以對,堅守自己所愛直到最後,無論對錯,只有愛或不愛。而女秘書瓊格 (Junge) 的求生意志,與驚人的心理素質,都很了不起。這樣的人在戰亂中,可以毫不猶豫的活到最後。

所以由微觀來看,他們對於周遭世界的反應,都是正常而善良的。但由巨觀來看,他們卻是希特勒的幫凶。瓊格在最後現身說法的一段話,非常動人。他說他直到戰後才知道希特勒屠殺了六百萬猶太人,然而「年輕並不是無知的藉口」。以無知為名,憑藉著情感與良知做事,並不就能合理化自身的行為。

冷漠亦是。自命清高的對濁世的腐敗置之不理,滌吾足而不願髒了衣服,這樣的人不過是幫凶罷了。我引一段別人寫的話:

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德國牧師「馬丁‧尼莫拉(Martin Niemoller)」為了讓世人記住納粹屠殺猶太人這一血腥恥辱,在波士頓樹起了一塊紀念碑上,碑上銘刻了這樣一段話:「當初他們(法西斯德國納粹黨)殺共產黨,我沒有作聲,因為我不是共產黨;後來他們殺猶太人,我沒有作聲,因為我不是猶太人;再接下來他們殺天主教徒,我仍然保持沈默,因為我不是天主教徒;最後,當他們開始對付我時,已經沒有人為我講話了…」
(來自羅郁棠﹕欣賞電影《帝國毀滅》有感

台灣的現況,很該看看這樣的電影。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