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4日

莫忘初衷

許多朋友或許都已耳聞,最近職場上我碰到一些不愉快的事情。世上總會有人放暗箭、玩小手段,也總不缺乏失格的領導人。這些都是無法控制的,能控制的只有自己,如何免疫、反擊、甚至獲勝。

我花了很多時間思考這問題,思考如何從這經驗中獲取教訓,日後該如何面對,也一度覺得價值觀破毀。當你努力執行過,也獲致不錯的成果,但權力者卻由個人好惡而攻擊、打壓,此時該如何自處?努力工作真的有用,還是該花時間拍馬逢迎?以後該如何做事呢?

感謝許多人的聆聽、建議,我還是沒有獲得答案,但至少已經走出這思考死結。命運、緣份等等是沒有正確解答的,人只能等待並做好準備。我學到了重要的一課,就是圓滑、避免正面衝突,迂迴前進,有時才是正確的路徑。學到以後,就不需要再往後看,直起身再往前走,看看命運之後會給出甚麼,也就是了。

展望前程,正直、踏實仍然是我的本心,手段可以變,本心不能變,變了就不是我了。當失去自我,獲得世界又有甚麼意義呢。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