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1日

幡然有悟

不知為何,這陣子以來,心情持續感到一種平靜。莫名的就出了這標題。

其實是不應該平靜的。出租的房子最近問題一直很多,當年貿然無知的找人裝潢,又沒有監工,現在問題就一一冒出,還得面對敷衍欺騙客戶的水電工人。財務麻煩不小,畢竟現在的生活方式也不過是把債務延後用以維持生活罷了。

我想原因應該是最近做的一個案子。說真的並不是很難的工作,雖說有部分不熟悉,但有原先的程式碼可參考,評估一下也就接了。似乎案主挺高興的,應該是燙手山芋,時間又趕。真的做下去,果然發現問題很多,規格不明、變數多、文件與資料都欠奉,但總之最後都找到方法繞過問題。需要對方提供資料所以卡住的時候,就先切換到不會卡住的地方繼續做。

我發現,我似乎自動地在做著一些以前會讓我不滿的事情。工作態度以及心態上似乎都微妙地改變了。這一年多來的經歷,大概是我人生最缺錢最困苦的時期,但從那中間,我好像領悟了些甚麼,思考的方式不自覺地延著與一年前不同的迴路在運作著。

自己最大的問題,是我總是從錯誤中學習,而非直接由別人經驗學到。世上可犯的錯誤很多,有些錯誤的後果是擔負不起的。至今為此我已經付出很大代價。

但好處是,一旦我學到甚麼,最終修正到了正途,便總有莫名的篤定,似乎知道繼續走就對了。對人生,我從來不是很講邏輯,總是憑著感覺任性的前進。也許這次的經驗讓我感到,還是有些能力可以運用,只是要找出適合的場域。很奇怪的我並不擔心,時機總會來到,若永遠沒有,也是命定,但求無愧於心。

1 則留言 :

  1. I'm happy that you've realized so much. Although you only learned these from mistakes and yes sometimes you just can't afford the mistakes of some, but at least you've take the full advantage of the worst. And I'm sure these are all precious experiences.
    Good luck brother, keep it up yo, ill try and make more yummy food to boost you up then, lol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