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15日

觀影心得 - 天下無賊

no_theives

電影,是很主觀地。天下無賊有些影評痛罵,說是商業,然而好作品與雅俗共賞本來也不見得一定互斥。誰說搶救雷恩大兵或是鐵達尼號就不是好片呢? Jurassic Park 整個顛覆了恐龍電影的窠臼,雷恩大兵開場的諾曼地登陸絕對是經典,之前戰爭片沒人拍成這樣。結果現在大家都學了,太極旗生死兄弟等往後的戰爭片,無一不來東施效顰一番。

馮小剛這部作品明刀明槍的擺出來了:我就是想賣,我就是要置入性行銷拼贊助。於是高級的 Nokia 手機出現在西藏高原,HP 的 tablet 出現在普通警探手中,處處落了挑剔的口實。然而,這些玩意在我觀影時卻全被忽略,視而不見。因為我注意的,是導演的心意。而我對我看到的很滿意。在這些商業元素外,影片的本質並未妥協。可惜的只是商業的太過生疏明顯,從置入性行銷到選角、動作場景,處處可見斧鑿痕跡。

劉若英已經獲獎肯定,葛優的表現也得表揚一番。那句「我可以很負責的說…葛叔很生氣,後果很嚴重!」實在魄力十足,不寒而慄。不過如此表現既然出自葛優,似乎也不需驚奇。他若是演不好才讓人奇怪呢。倒是王寶強,說來慚愧,這是我第一次看他的表演,真實自然,簡直感覺不出是演戲,是個驚喜。

劇情在此不論,免得破壞(如果)觀影的心情。這是部講人性的電影,什麼武打動作場面全可忽略不提。說是講人性,其實說的也並不深刻複雜,僅僅是鋪陳出,當一票「正常人」以各自立場,執行符合自身利益的策略時,會發生什麼樣的狀況。

是啊,如果我們生活在一個「天下無賊」的世界裡,當然很好。可是,我們有什麼資格,憑了什麼幼稚的想望,可以存有這種不切實際的幻象呢?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