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月9日

微軟、RAID與硬碟的愛恨情仇

之前在CNET兩篇文章,是講數位資料的保存不易。這在目前的確是個問題。從大學開始,我的各種信件、學校講義、作業、在外接的case,以及工作以後各家的資料等等,都留存在硬碟中。隨著電腦與硬碟的替換備份,倒也沒出過大差錯。

但記得大概是去年年中,一次硬碟壞軌差點毀掉我所有心血,大驚之下,開始考慮更安全的儲存方案。於是狠下心,買下RAID控制卡與SATA硬碟,打算在自個家裡架個磁碟陣列。

買來後,由於原先硬碟維修好後運作正常,工作又忙,這事就擱了下來。直到最近,為了弄電腦靜音的事情,電腦一直拆裝,乾脆就順便裝了上去。

沒想到,這才是惡夢的開始。

硬體安裝完後進入XP,硬碟作動正常,裝完驅動程式,重開,看到了新磁碟。一切都平順的進行著。於是馬上進入下一步,拿出 Norton Ghost 開始複製原先的硬碟,30分鐘後完成備份完畢,一切正常,重開機進 Windows。

咦?我的資料咧??新硬碟怎麼還是空的?

於是祭出 google 大法,找吧。很不幸地,似乎 ghost 不正式支援 RAID。但,原因真的是這個嗎?為了獨立問題,在 win 下建立新磁區,複製一些檔案進去,然後重開機。

資料…還是不見了。天啊,HighPoint這家公司也真敢,RAID為的就是 high availablity & data protection,會把資料弄不見的產品,他也敢賣啊?

好吧,如此大概不關 ghost 的事情了。更新驅動程式跟 RAID 卡 BIOS 試試吧。用軟碟開機…執行update程式…重開機…建立磁區…隨便複製幾個檔案…重開機…

好,這次資料活下來了。這麼大的 bug 還沒修完就出貨了… 算你狠,真是敢啊。

重開機到 ghost,設定備份…去睡覺。不等了。

第二天一早,很好,又備份完畢了。重開機,進 Windows…很好,新磁區都抓到了,新系統磁碟代號為 H:,舊系統仍在熟悉的 C:。重開機,進主機板 BIOS,設成由 RAID 卡開機,儲存後重開… 成功進入 XP。

可是…系統碟變成 H 了,但所有程式仍然是參考 C。嘖,既然如此,舊硬碟乾脆拔掉看你參考不參考…關機,拆機箱,拔硬碟,開機…

當機了。

他馬的白癡 windows,明明系統裡又沒其他硬碟,你幹嘛不好好的當 C 碟咧?關機,裝回舊硬碟,開機… 成功。

好吧,生氣,我手動改可以吧… 於是嘗試改磁碟機代號… 警告,不管,硬改…還是警告?火大… 看我把你刪了… 重開,當。

啊啊,我才剛把舊硬碟磁區刪除,你竟然當了那我怎麼辦哪??我所有心血… 頓時一股絕望感湧出…

別怕,什麼大風大浪沒見過,不過是刪除分隔區罷了,資料還好好的在那裡。祭出 spfdisk,這麼好用的軟體可是台灣人的大作呢!一陣努力,很好,舊硬碟資料救回。可是,問題還是沒解決啊,新硬碟還是不能開機。

用舊碟進 Windows,刪除新硬碟中所有自動配給的磁碟代號,把他們通通變成無名氏。關機,拔舊碟,開機,進 spfdisk ,重建新硬碟 MBR,重開…

進了,終於進 Windows 了,登上喜瑪拉雅山大約感覺也不過如此!

唉,同樣的動作若是在 Linux 下,簡直簡單的不像話。 Bill Gates,我真是猜不透你啊。


後記:

提供給希望好好保存自己資料的人參考:

1. RAID 是 online 的保護,主要是提供 high availablity 而不是備份功能。不能完全信任。若有其他硬碟,設定定時備份至另一顆硬碟是個不錯的方法。

2. offline 的保護,視資料大小來決定媒體。一般人文件多半在一張 CD 大小內,定時燒錄即可。若資料量大,DVD亦可。新的 DVD-ROM 規格看來不錯,或許有取代磁帶機的可能。

本文關鍵字:

HighPoint RocketRAID 1640、Norton Ghost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